中国电子烟企业垄断全球90%供应,背后的出海难题

如烟之后,中国电子烟企业并没有倒下,反而凭借强大的产能,垄断着全球电子烟市场。在高速扩张的市场中,产能的垄断者,出货量是新型烟草企业比拼的关键点。

即便是在四大烟草公司面前,他们也拥有足够的底气。不再像国内服装、电子产品等工厂那样,对国外品牌商唯唯诺诺。

海外电子烟市场的快速增长,但在电子烟产业链中,最为受益的不是海外电子烟创业企业,也不是国际四大烟草公司,而是国内电子烟代工企业。

国内电子烟代工企业一面推出自己的电子烟品牌,一方面承接全球电子烟品牌的代工。

 

 

据统计,国内电子烟企业拥有几千家,包括贸易、代理、设计等;其中深圳电子烟厂家五百多家,形成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

中国甚至是深圳已经成为全球电子烟供应中心,目前美国市场上电子烟小烟销量前 5 名的品牌中有3家是由中国电子烟公司生产,大烟销量前5名则全部是中国公司生产并出口的。

但与手机、电脑等其他代工行业不同,中国电子烟企业掌握着全球电子烟技术,只要到深圳的代工厂,你会发现Logic、Vuse、Blu、JUUL这些海外最顶级的电子烟,他们可能都是从一个工厂,不同流水线生产出来。

 

 

而且这种产业配套能力是不可以复制的,从外形设计,到电芯电池,覆盖到电子烟生产的每个环节,所有的零部件都可以在深圳的一条街上找到相关配件。

有人说消费者主要看重电子烟的口感,谁掌握烟弹、烟油的配方技术,谁就掌握电子烟的核心,四大烟草巨头掌握着烟草配方,中国企业只是低端的装配制造。

但其实中国站在电子烟行业的顶端:

首先,真正的香烟爱好者根本不抽电子烟,嫌弃它没劲,因此新用户对烟草公司的烟草配方没有忠诚度,反而因为年轻,更愿意尝试除了烟草、薄荷之外的新口味,比如草莓、红豆、咖啡等等。

 

 

其次,由于多数用户集中在少数口味上,所以目前电子烟的主要口味只有十几种,唯一变的是调香师稍微改变一下调香比例。

在全球需求快速增长,供给小于需求的档口,产能才是基础。目前全球90%的电子烟产能来自中国,谁没有代工,谁就不能有充足的货源抢占市场。

以电子烟代工厂隐形巨头来说,根据公开的报表,2016年艾维普思、麦克韦尔营业收入分别为9.15 亿和7.16亿,同比增长199.89%和146.59%,其净利润维持在20%左右。

由于艾维普思在2017年选择在新三板摘牌,未公开财报,因此并无2017年业绩数据。而麦克韦尔2017年、2018年年报公布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66亿元和34.33亿元,同比增长115.64%和119.33%,实现净利润2.2亿元和7.85亿元。

掌握全部技术、强大的零部件配套能力赋予国内企业超强的制造能力,中国电子烟企业远征海外欠缺最后一环:零售渠道。

虽然占据全球电子烟市场的90%,但在海外有自己销售渠道的企业很少很少。一旦零售的闸门被打开,国内电子烟的代工厂们,将横扫全球!

在此认为,电子烟的发展,恰恰是中国制造业的缩影,从以往的组装加工到产业配套协同,再到核心技术的掌握,最终将会主打品牌、垄断销售渠道。这种变化相信将在未来十年内完成。

原作者:张宁

备注:综合一视财经报道!

分享 2019-09-11 16: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