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不是一场比赛,但英国Vapor还是赢了

原创:大蒸汽家

作者: Miss三冘

 

电子烟品牌进入英国医院的新闻,被国际上各种电子烟从业人员作为行业内的正面案例。一直以来,电子烟在英国都十分低调,英国政府的态度与美国的FDA当局的言论方向明显有很大差别。

 

细数一下,近年许多对国内外电子烟行业强有力的支撑都来自于英国。

 

比如,那条罗永浩在为FLOW站台时所引用的“经过合理的估测表明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比传统香烟低95%。在戒烟服务机构的帮助下,能够帮助大多数吸烟者完全戒烟”就来自英国公共卫生部的多年研究结果。

 

而著名的“棉花球实验”,在英国BBC纪录片《电子烟:奇迹还是威胁》中,极其直观地让公众认识到香烟燃烧和电子烟雾化的差异。

 

 

在英国,电子烟不比香烟毒七倍,电子烟不随便致死,电子烟不轻易诱导未成年人,首相也不会在社交媒体上反复提及电子烟。最重要的是,在官方机构分析电子烟利弊的时候,总是与燃烧型香烟对比着说。这些不停更新的研究报告多数用于论证电子烟相对香烟的去害化效果。

 

因此,说英国是电子烟的福音毫无不妥。

  

英国控烟:抽电子烟可以,香烟不行!

 

事实上,能造就电子烟口碑不错的大环境的,还是政策。

 

首先,英国是一个严格控制吸烟的国家。燃烧型香烟带来的公共健康问题,与世界大部分国家都一样,而英国在实际的禁烟控烟行动可以算是非常强的了。2007年一项英国的统计表示,在30个主要欧洲国家中,英国的控烟措施是最广泛的,包括香烟价格控制,控烟资源,和戒烟治疗等许多方面。

 

 

从2007年开始,英国当局就禁止人们在任何封闭的环境内吸食香烟(一些酒店的指定房间,养老院,监狱除外)。

此外,英国当局一直认为电子烟是获取尼古丁的无害方式。

2018年,英国下议院议员向政府申请将电子烟纳入英国国民医保的医疗处方范围,这意味着有戒烟需求的烟民可以通过医疗保险获得电子烟。

 

英国传统烟民中的电子烟转化率也是相对较高的。2010年以来,使用电子烟的烟民持续上升,2018年已经有20%左右的老烟民转化为电子烟用户,而60%的老烟民都接触并尝试过使用电子烟。

 

 

英国现有的电子烟烟民中,95%以上都是吸食过传统香烟的老烟民,对非烟民的吸引较低。

 

 

对于电子烟,从没有法律命令禁止吸食的场所,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但是很多场所会自立规矩,限制电子烟用户随意吞云吐雾,对他人造成干扰。这些场所包括:所有机场和飞机,所有火车站和列车,地铁,博物馆,艺术画廊等。

 

值得一提的是,开车的时候抽电子烟,需要慎重考虑。这一行为很有可能让你被警察叔叔停车并被罚9分(持有英国驾照每3年共有12分),外加2500英镑的罚款。这与我们认知范围中驾驶时适合使用电子烟完全不同。因为在高速行驶的汽车内身处缭绕的烟雾中,等于同时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之中。(所以如果在英国开车时一定要抽电子烟的话,建议抽小烟而不是大烟,并且保证每一口烟都吐在窗外哦~)

 

简而言之,电子烟这一品类在英国的确是相对无拘束的,但是并不代表可以完全“放飞自我”,遵守不同场所的特定规则是基础。

 

申请,审核,监管

 

欧盟烟草指令TPD(Tobacco ProductsDirection),在2016年5月份全面实施,以规范包含电子烟所在内的全部烟草制品的制造,设计,包装,销售,广告等方方面面。

欲在英国上市的电子烟产品需要符合EUTPD的标准中的“条款20(Article20)”,并接受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署(Medicines&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Agency,MHRA)的全权监管。

 

TPD硬性规定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不超过20mg/mL,也就是2%的尼古丁含量(这个数字在2017年前是24%),且烟油容器的容积不得超过10mL,烟弹及一次性产品不得超过2mL。

 

 

包装上,所有的烟油产品都需要在包装上标注明确的内含物质和警示语。

任何进入欧盟市场的电子烟产品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测,包括电子烟释放物分析,烟油成分分析,尼古丁释放量,生产流程等等。咖啡因,色素,牛磺酸等成分则被严格纳入违规成分。

 

这一系列的审核流程大概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上市前需经过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署的批准。

 

电子烟广告靠公交车

 

根据要求,即使英国政府都公开了对电子烟的认可,但是任何电子烟品牌都不得通过电视,出版物,音频广播,线下活动,冠名赞助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宣传自己的产品。换句话讲,电子烟与传统烟草基本一样,不允许大肆宣传。传统烟草的电视广告和广播广告分别在1990年和1996年通过欧盟法律被禁止,出版物,电子邮件,广告牌以及冠名赞助等广告方式也从2002年的英国烟草广告宣传法案成为历史。

 

唯一可以发布电子烟内容的是品牌官网和零售官网,这些信息必须是真实的,比如产品参数和简介。个人名义的社交媒体(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博客等等)上发布的“非赞助”内容也不受严格限制。

 

在英国,电子烟有且仅有的广告平台只有户外广告一种,其中包括电影院海报,户外海报,公交车海报等。

 

 

线上媒体的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相较之下,户外广告这一形式既给予电子烟品牌们一定的宣传自由,也限制了流通途径,让尼古丁与烟草产品减少“吸引人眼球”的机会。

 

电子烟帮助减少国家医疗负担

  

前文提到的在英国合法出售电子烟的医院Sandwell General Hospital和Birmingham City Hospital,都是NHS医院,也就是全民医疗制度信托医院。

 

 

全民医疗服务制度也就是俗称的“全民医保”,诞生于二战后,强调公民平等和广泛接受医医疗服,包括短期逗留的游客和来访者。因此,NHS甚至有“不列颠国宝”之称。

 

在美国导演Michael Moore的纪录片《医疗内幕》中,可以很具象地看到英国医院没有收费窗口,看病不花钱,医疗服务优质等特点。与之对比的则是美国高昂的医疗费用和繁冗的医保流程。

 

然而,这种令人羡慕的社会福利制度造福了人民,对政府部门来说有着很大的预算负担。2016-2017年,NHS的预算占公共服务整体预算的30%以上;2017-2018年度,该体系的预算超过1400亿英镑。

BBC称:无论为NHS体系投入多少钱,永远都是入不敷出。

 

“2012健康和社会福利条例”整改了NHS体系结构,将英国公共健康的责任转移到了当地的政府,并且在2013年4月1日,成立了一个新的分支——英国公共卫生部(Public Health England,PHE)。

 

而传统烟草这种可以导致多种慢性病等国民和政府负担的事物,似乎变成了PHE首要解决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据英国政府统计,每年有78000的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在住院的病患中,有25%是烟民。另外,寻求精神健康机构帮助的人有64%有吸烟的习惯。

 

香烟导致的苦果,只能由国家政府来买单。

 

 

因此,传统烟民的比例之大,烟民带来的健康问题之多,都成为了PHE携手NHS大力控烟的原因。

 

在官方2017-2022控烟的“五年计划”中,电子烟被提及,称PHE会持续对电子烟进行年度研究,包括如何更好地辅助戒烟,以及教育相关专业人士更好的服务大众。

 

电子烟致死?英国人民不答应

 

前些日子美国的“电子烟致死病例”们引起了社会恐慌,电子烟在风口浪尖儿上一直下不来。英国多方发声:英国电子烟民很安全。

 

PHE控烟机构负责人Martin Dockrell表示美国的电子烟事故罪魁祸首是非法THC以及一些合成大麻素,这些产品往往购买自街头的不明商贩,甚至是家庭自制,毫无资质。而英国的电子烟与美国有很大差别,英国市面上合法销售的任何电子烟设备与烟油都可以通过MHRA官网查明来源与成分,若有任何意外状况发生,消费者可以向“黄牌计划(Yellow Card Scheme)”直接投诉糟糕的使用体验。

 

 

英国目前没有一项由电子烟引起严重副作用的相关案例。

 

爱丁堡大学的教授,同样也是一位公共健康专家的Linda Bauld支持该言论,说到:“在美国引起生命危险的那些电子烟,绝不可能是欧洲市面上的这些合规的尼古丁产品。所有的证据都指向非法的大麻产品,包括维生素E醋酸。”

 

牛津大学行为医学教授Paul Aveyard认为这些病发的案例是令人堪忧的,并且需要更深层的调查。而英国的所有官方机构都更偏向于使用电子烟,而不是香烟。这一项对于健康的建议不应该被改变。

 

顺便说一下,任何娱乐化大麻与含有THC成分的产品在英国均属于管控物质。医用与工业用大麻则为合法。

分享 2019-09-19 1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