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这个风口,我看好二十年

对电子烟,你看好多少年?你认为还会有大的发展前途吗?9月19号,头条号·老王创业日记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直接是:《电子烟,代餐,这两个风口,我看好二十年》。

 

老王的名字叫王翌,原奇虎360投资部创办人。据他自己的说法,自2002年以来,累计面谈过3万名创业者,写创业日记是希望能把这十多年从大量案例中总结归纳出的规律和经验分享给更多创业者和投资人。

 

 

 

 

这不是他第一次发文这么乐观的看电子烟。早在一年前,就发文讲到过对电子烟的一些预判。标题是:《被低估的电子烟,又一个万亿级机会?》看标题就知道对电子烟多么看好。

 

《被低估的电子烟,又一个万亿级机会?》这篇文章的标题,虽然是问句形式,但里面有自问自答,说出了为什么认为会达到万亿级机会的理由。

 

原文是这样说的:“电子烟这个市场有多大?我估计大部分人都没什么概念,因为这还是一个完全没有被打开的市场,而且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几乎之前行业里所有的预估都是错的!比如我问过一个做烟草行业的人,他们认为的数据模型是这样的:中国吸烟人口大概是30%,而根据发达国家现在电子烟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子烟用户在吸烟人口中的渗透率是20%,那么算下来,会有6%的目标人口是吸电子烟的,在中国就是差不多一个亿的用户基础。1亿用户也够用了吧?市场也不小哦,也是千亿级别的了。但我觉得这是对这个市场的严重低估!电子烟应该是万亿级的大机会!”

 

关于电子烟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一般用吸烟人群来对标和做分析,但王翌说:“用吸烟人群来对标和做分析就是错误的,电子烟虽然是名字里带个烟字,但我从根本上就不认为它是烟,我觉得这东西其实是个玩具——成人的玩具!跳出烟草市场来看的话,如果把电子烟作为一个触媒,引申到更丰富的场景中,我们或许能发现很多新玩法,”接着对3个玩法作了说明,分别是:社交工具、保健工具、时尚用品。

 

 

 

 

一年多以后,在《电子烟,代餐,这两个风口,我看好二十年》这篇文章中,王翌说:“到今天看,我的想法也还是这样:跳出烟草市场来看的话,如果把电子烟作为一个触媒,引申到更丰富的场景中,我们或许能发现很多新玩法:1、社交工具。吸烟在很多场景下就是打开社交的一个工具,所以我相信电子烟是完全可以加入社交新玩法的,你把它当成一种新的沟通用的智能硬件,会有很多新发现。2、保健工具。这个听上去有点儿扯是吧?吸烟有害健康,电子烟就算做成无害的,也跟保健离得很远吧?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想,无非是吸入什么样的雾化品而已,医疗机构的雾化治疗跟这个在物理原理上也差不多。过几年我们应该能看到有人吸的电子烟里面加入了某些中草药成分。3、时尚用品。或许不把它当成什么工具,就只是耍酷,应该也可以!”

 

经过一年来断断续续的观察与思考,王翌说:“我现在对电子烟这个行业的未来更加坚定的看好了,若估计不错,最多十年,电子烟就会成为影响整整一代人的便携电子设备之一;而若放到二十年的周期来看,电子烟绝对有机会成为香烟的替代物,且市场规模会超过现在的香烟市场。”(注:对最后这句话的看法保留意见)

 

王翌认为,从一个产品品类来看,今天的电子烟显然还是比较初级的,但我想这玩意儿未来一定还有个漫长的进化过程,现在显然还不能马上给这个新物种下结论。

 

并且用手机之前的发展来加以说明:“我们想想最初一代的所谓移动智能终端,包括当年其实还卖得不错的Blackberry,与今天已经成为事实上的人体新器官之一的手机,短短十来年的进化,差别已经非常非常大了。”

 

为什么王翌这么看好电子烟市场的未来?他说是基于以下几个朴素的逻辑:

1、电子烟有成瘾性。

2、电子烟改变了原来香烟的使用方式,降低门槛,干掉了打火机,将“香烟+打火机”的两件套变成了一根烟杆,便携性大大增加。

3、电子烟是可以把玩的,有很强的视觉传播力。

4、电子烟进入的第一人群是年轻人,更容易快速流行起来。

5、电子烟是能够与人体感官直接连接的极少数电子设备之一,未来一定还有很多可以解锁的新功能。

分享 2019-09-25 11:13:14